close

「永和豆漿」在台北遍地開業,夜半時分想吃到蛋餅、豆漿、饅頭已不是難事。但我卻仍偏愛那些非連鎖自家經營的小店面,運用手工揉捏麵團製作出來的包子、饅頭及蛋餅皮。

   在淡水穿梭的幾年來,尋覓出了幾家賣著手工包子的小店跟小販。我常光顧的是兩家固定的包子店面,因小販擺攤的時間每攤不定,也較容易售罄。兩家包子店都隱藏在小巷弄中,巧的是皆由夫妻共同經營,只其中一間規模稍大,饅頭種類也較繁多齊全。我常會買粽合的一袋,十二個饅頭兩兩一對,白的黑的紅的紫的,鼓嘟嘟的排列整齊,煞是可愛!白糖、黑糖、紅麴、芋頭等,每天選一個顏色當早餐,掀起鍋蓋觀賞白胖饅頭被蒸氣擁抱著,就會覺得一天開始的很美好。饅頭之外包子的口味也鹹甜兼備,我鍾愛他們家的芝麻包子,每吃讚不絕口。曾想像若是這樣的芝麻包子在台北販賣,一定會變成一「包」難求的排隊熱潮。

 

另一家饅頭店就開在店家主人自家一樓庭院,家庭式的經營多了幾分人情味,這兒饅頭個頭兒略小,但是口感特別Q,特別喜歡她們家的桂圓饅頭,桂圓的的甜味點綴在饅頭裡,香氣聞起來特別好。除了饅頭包子之外也販賣自己包的冷凍水餃,不論豬肉餡或是外皮都做得好吃,冰在冷凍庫可以隨時在肚子餓的時候填飽胃,某次嚐過他們家的水餃之後就連買了好幾回呢!

  

再來說說饅頭的小攤販,其實我只光顧過會在學府路擺攤的發財車饅頭,老闆是位阿伯,他的饅頭長得相似包子,圓狀,非一般常見的方圓形饅頭。第一次跟他買紅豆包子回去吃時就留給了我很大的回味,紅豆內餡不知道多揉進了什麼食材,在味覺上多增添了一點層次感,是在其他紅豆包子裡頭吃不到的。就是這些跟別人不一樣的味道,每一家店才自有獨特之處。

  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淡水 饅頭 包子 手工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e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